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鄧雨賢/周添旺:台灣民謠〈雨夜花〉Ukulele Solo獨奏&Tab譜&教學

【鄧雨賢/周添旺:台灣民謠〈雨夜花〉Ukulele Solo獨奏&Tab譜&教學】

我們台灣的流行民謠裡面,〈望春風〉)和〈雨夜花〉的傳唱度可以說是極高而沒有疑問的。鄧雨賢先生的作品還有〈四季紅〉與〈月夜愁〉,未來也可望編制在烏克麗麗上和朋友們分享。是的,繼上個月分享〈望春風〉之後,本月雞湯要為各位朋友帶來的在這春去夏來的時候,正是符合這雨季的〈雨夜花〉了。


與〈望春風〉相同,一樣屬於當年的流行歌曲,後來傳唱為經典民謠的〈雨夜花〉,歌詞的意味不同於望春風保守含情,而可以說是較為淒美哀傷,歌詞一起頭就帶道「雨夜花,雨夜花,受風雨吹落地;無人看見,每日怨慼,花謝落塗不再回。」

有人將這首歌與女性議題結合在一起,做為傳統時代下女子的卑微與悲傷;也有人將這首歌與時代或國家民族的命運結合在一起,認為闡述大時代裡命運的悲哀......而據說事實上它本來只是一首兒歌,是後來陸續被改編、被詮釋出各種版本。我想那都是OK的,歌曲、文學,都擁有其多譯性與再創造性,這是經由載體之必然,也是其持續傳唱之應然。來自周添旺的版本確實是由風塵酒家女子做為創作靈感,而那調寄原為兒歌的單純旋律,也正因為歌詞而產生濃濃哀傷。

講回正題,這次的曲譜,相較於上次〈望春風〉的詳細批注講解;本次雞湯的曲譜簡化許多。只提示了必要的地方,其他的空間,我希望可以留給朋友們做一個嘗試與練習。試著去「詮釋出」你自己的味道。你們已經看過我演示許多歌曲的編排、詮釋了,現在我給你們一個基底的素胚、一個參考、一個示範;但我不希望你們再一次做的事情是照著我的編排彈奏出來;而是希望你們加入自己的心思與情感去投入在歌曲的編排中,進而衍生出自己的風味。我想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不是一蹴可成,不妨藉由這首旋律單純但其實亦可以投入深度感情的歌曲來練習、來試試吧!

曲譜的下載連結如下:

https://goo.gl/h1nskZ

教學的參考請觀看Youtube頻道的影片講解: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