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Boveda 49%雙向恆溼包維護、進階使用攻略與注意事項

第一次使用Boveda的朋友(包括我自己)很快會遇到消耗的問題。因為琴和琴袋本身在台灣的海島型潮溼環境下,幾乎都是過溼的,所以第一梯次的Boveda絕對很快消耗。在台灣來說大部份是一個月左右就幾乎整包水水水的了;對此,很感謝我冰雪聰明的友生協助我一起研究探討出這個可行的策略,讓Boveda雙向恆溼包的使用可以更加有效與經濟,不造成無謂的浪費。不過在文章一開頭仍要提醒,Boveda是紙質外包,重複維護的同時要注意「包裝的完整性」另外,經過原廠與台灣代理商的資訊補充,平價、環保設計的Boveda,大約的使用效期「保守」仍然不建議超過半年,這期間如果有包裝因為使用擠壓變得皺皺爛爛的(建議添購皮質外袋),更是強烈建議更換,否則弄溼樂器,得不償失! 同時,如果您的琴盒or琴袋氣密度不佳,那麼使用Boveda的意義並不太大,建議在擁有較好的琴袋(防水拉鏈)&硬盒(氣密膠條)的情況下搭配Boveda使用,才不會像是在開放空間裡吹冷氣一樣耗電。

一開始的契機,來自看到 Hank Lu呂欣翰老師 分享在「琴袋裡」把Boveda和乾燥劑一起擺放,可以「減緩」Boveda恆溼包吸水的速度。
我想這個是有效的,因為乾燥劑可以協助吸收水份。不過我的友生提醒我,這樣可能有局部溼度不均的問題,而且吸了一些水份的乾燥劑其實也是一個水源的存在......。而我想到,Boveda既然是雙向交換,那表示吸飽水的恆溼包並非失效,只是因為環境持續高溼,而恆溼包又無法再吸更多水,所以停擺、「漲停」。那麼,如果、假設,我令Boveda恆溼包改變環境,轉移到「過乾」的環境,亦即溼度低於49%,那麼它就會轉變,由吸收水份,轉成「釋放內有的水份」才對。友生便提議幫我擺放在電子防潮箱來測試;一週過後,友生帶來擺放在電子防潮箱中的、原本已經是全部變成液狀,摸不到顆粒狀的Boveda雙向恆溼包。我們一摸,發現其中再度出現結晶顆粒了!這表示我們的推斷是正確的:Boveda並未因其吸收飽滿就喪失功能。

但是電子防潮箱來說還是不夠強力的。我讓友生連續測試擺放了第二週,結晶體返回的情況更多,但如此一來,費時太久,效益不高。於是一天,我在逛家樂福時,看到小體積的防潮箱,並且附有溼度計可以觀測;便和強力的乾燥劑一起購買回家測試。
首先,我將兩包120g的乾燥劑擺入盒中,再將已經幾乎全部轉變成液狀的Boveda恆溼包置入箱中,經過一日一夜約24hrs,再取出。此時,溼度計顯示為49%,表示Boveda的溼度控制持續發揮效用當中。這時候,盒內因為兩包120g乾燥劑的作用,應該是極度乾燥的;Boveda在放出水份之際,結晶是否同時形成?這是第一點要注意的事情。答案是肯定的,結晶顆粒再次出現!
如此一來,表示Boveda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被「回春」,有點類似一種水玻璃的除濕劑可以透過微波或日曬去除水份後再次使用。而優勢在於Boveda是「恆溼」的!
不過只擺放兩包120g的除溼劑,搭配兩包Boveda,使其維持在49的溼度,如此一來的回春效益,我估計不夠大,因為後續擺放48hrs後,結晶回來的效果不如預期更多許多。

我便想到增加除溼劑的比重,使盒內的乾燥度環境更乾,讓吸飽水的Boveda必需不停地釋放出自己本體吸收的水份。

所以我再增放兩包,總共4包120g的乾燥劑,上下夾心兩包Boveda。這次,溼度劑無法再維持於49%,Boveda的恆溼威力不夠應付4包強力乾燥劑,最低的溼度甚至來到30%。

此後,再經過48小時(共累積約96小時)的「回春」,在防潮盒內的兩包Boveda幾乎回到新品的狀態!充滿結晶與膠質液狀。 這裡我們將得到一個很好的策略,輪流「進廠充電、維護、再生...」,使我們手上的Boveda更加得到理想的運用與妥適的維護。

OK,所以具體策略是必需購買4包Boveda,假設你只有一把琴。這4包分別編號為ABCD,當一開始,你拆開AB使用,一陣子後,AB都是水(不必等到全部變液狀才維護),你便可以拆開CD來替換,然後讓AB進入內有足量乾燥劑的防潮盒裡面,進行維護或回復的動作。

累積96小時,視乾燥劑強力程度不同,可以回復到結晶顆粒與膠狀並存的階段。此時,我們可以選擇將乾燥劑取出,另外以氣密夾鏈袋or保鮮盒or保鮮膜包覆保存,停止防潮盒的「過乾環境」,並將Boveda存放於盒內保存,平時不任意開豈,即可減少消耗。

等待CD消耗到成為許多液狀時,便可將已經維護完畢的AB再與CD替換;打開保存的乾燥劑,一併置入防潮盒中,進行維護。

---------------
補充:這篇文章初版刊登之後不久,雞湯隨即接到Boveda台灣代理商的來訊,賜知更多實驗的結果,這點讓我相當驚喜。原來代理商已經針對重複使用的這個可能性進行過測試了。代理商當初為了測試吸溼/放溼的效能,進行了反覆的乾溼測試,並且發現在收乾的同時,結晶的部份會變大塊一些、不如原來細膩。(冰雪聰明的友生指出:是因為重新結晶的緣故。廠商形容有點像是製作冰糖的感覺。就是先融化再結晶的......

要提醒大家的是注意結晶的程度。因為Boveda畢竟還是採消耗與環保設計,所以用半透膜材質+紙質做為外包裝,過大的結晶會有破壞袋子的可能&造成滲透壓改變的可能。這對於外包裝完整的情況下是還算安全;但若有些朋友使用的習慣比較隨性,外包相對舊舊皺皺,那麼強度就有待考量。也因此說,皮質的收納+保護袋的購入還是有其需要的,建議可以添購:
圖左為未經保護的Boveda、紙質外包裝較有破損的危險。圖右為放置在保護皮袋裡的;兩者皆使用約1個月。
Boveda紙質包裝產生滲水,表示內層的半透膜已經破損了
皮套的作用最要緊的地方在於保護相對脆弱的紙質外包。另外也是具備同時收納2包符合較大空間的恆溼需求。但皮套有點貴的原因在於它不一般。它的內層也是車入了半透膜的材料,所以可以順利的讓水份進出。

代理商紙出,之前的實驗裡,他們發現在往覆兩次以上極乾/極溼的紙質包裝,可能會面臨結晶顆粒過大後,半透膜略微耗損or局部吸/放不均的風險。樂器使用的49%是屬於「高吸收」的版本,代理商也擔心一般琴友如果對於資訊瞭解沒有完全,在沒有保護的情況下過度往復收放的過程(即本文中提到的「回春」做法),再搭配琴袋內的擠壓與各種晃動,會有破損的風險;所以沒有把這個方法一開始就建議給大家。

不過聊到這裡,我們進一步得出一些結論是:

1.使用保護袋,一次置放兩個,同時可以保護紙質恆溼包更加完整、不易皺起而破損(如上圖),亦可加長使用壽命。

2.維護回春的做法仍然可行,前題是你的Boveda自拆封使用未超過一年,或是使用到達一年or半年以上、外包裝皺起舊舊,或是存放的琴袋位置容易擠壓到Boveda恆溼包,應於保險起見下進行更換新品,避免任何破損可能。

3.極溼→極乾的維護往復過程,照代理商的實驗,不建議超過2次,因為大顆的結晶有消耗半透膜完整性的可能,如果一年內要進行兩次以上的維護,表示您的琴袋or琴盒氣密度相當有問題,建議更換較好的琴袋or琴盒。

4.平常置於琴袋or硬盒內,不論新舊,均應稍加注意,避免擠壓與刺穿的可能。尤其收乾之後易遇結晶變大,再遭擠壓更易導致半透膜破損。
半透膜受損,已產生滲水情況的Boveda,應盡快更換,以免破損惡化,傷害到琴


這是雞湯目前的一些所知與心得。當然,持續使用下,應該會再得到更多的經驗,到時候再跟朋友們進一步分享了!也邀請您關注雞湯的Facebook臉書專頁,那裡有更即時的動態與資訊;部落格則是不定時更新重要的文章留存: https://www.facebook.com/GJUkulele

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