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Fire Eye~Red Eye Preamplifier~其貌不揚卻讓人驚艷的絕佳前級


前級擴大器(Preamplifier)是這陣子困擾我的一個器材環節。我的第一款前級選購的是許多樂手皆知亦使用的L.R.Baggs Vanue D.I. ,搭配L.R.Baggs的主動式拾音器使用,我覺得還算不錯。直到日前認識到Dazzo的被動式拾音器之後,L.R.的D.I.便遇到了一個問題,即「放大後訊號不夠乾淨」的問題。


雖然Vanue D.I.仍然可以說是當前綜合評比最高的一個選擇,但也因為它同時兼具了相對算是詳細的EQ調節功能、調音器、Mute、Effect Loop...等諸多功能;是否因為這樣而導致在其售價預算內沒辦法使用夠好的材料......所以聲音不夠乾淨?我想不得而知。

初次見到RedEye的時候,完全不會考慮要買來試用。「這啥?長得真是不怎麼吸引人。」;所以在L.R.Baggs的之後我試了HeadWay的EDB-2和EDM-1,確實是不錯的。不過HeadWay兩款前級:

1.都沒有Effect Loop功能
2.雖然支持雙軌,但不能分開調整 (EDB-2只能選其一調)
3.使用被動式拾音器仍然不夠乾淨(和RedEye相較高下立判)

之後我還試了AER。AER就不說了我真的完全是不考慮,因為我進了3把琴進AER,竟然可以出來的聲音全變成AER。我想這固然可以理解成一種品質保障,但這並不是我所希望的樣子。何況AER爆貴...又不能裝電池......所以最後在這類小體積的前級擴大器的選擇之中,我終於試到了RedEye。它改變了我的想法。

以前我總覺得在前級方面功能越多越好,最好像FishMan還附帶空間效果更方便呢!但是我遇到RedEye之後我覺得它帶來的是很純粹的「擴大」,這也是前級最重要的功能。RedEye在它其貌不揚的外觀內,不知道透過什麼電路設計與電容的使用,達成了以下我覺得重要的優點

1.單顆9V的電池,至多可工作200(single)或100(Twin)小時
2.純淨的訊號放大,這點相當難能可貴
3.Boost功能後,仍然乾淨
4.從未想過一個Treble旋鈕,可以應對所需的EQ大略修整
5.簡易的燈號指示關於電量與所在狀態、模式
6.皆設有Effect Loop(我習慣接XLR輸出)

RedEye並不是單純為了某種樂器例如木吉他或電貝斯或烏克麗麗所設計的前級。據我的瞭解它是為了所有的樂器在前級擴大的需求所設計,這讓我理解到自然包含講求聲音純淨自然的古典樂器們(提琴之類);而在木吉他或烏克麗麗上面使用,也因此頗有餘地。

講到這裡不得不說,沒事還是不要去 Guitar Kids 吉他寶貝樂器店跟老闆聊太多好了。他常常關注國外的器材消息(我這文章寫時,他正在2016 NAMM Show),因此絕對有很多新的、好的資訊傳入。國內有一些這樣的店家,都很恐怖,比如說 奇想樂器 FantasyMusic也是這類資訊充沛新穎的店家...望眼放去都是~哇!說回來...我2015年底到中國演出的時候,帶了RedEye的前級去給那裡的樂手、老師測試,大家也是對於它擴大的純淨感到驚訝不已。我覺得RedEye還有幾點特別的地方:

1.它終身保固!
2.它在Amazon的網站上有40則評價,其中有98%是5顆星的好評。
3.台灣的RedEye價格是目前所知道最便宜的呢!

使用一段時間後,於是我試著理解它的設計:如果Treble的這段EQ不符合使用,那也可以說,樂器本身的拾音距離你想要的聲音還有一大段距離,是嗎?而Effect Loop的重要性,也在於加入效果的時候,還盡可能最大限度的保持原有的音訊而不被過多損耗。至於外觀,真的是很不起眼,但我看久了,也不討厭,所以能算是規矩、耐看嗎?

對於只有一把琴演出需求的人來說,Single 單軌的便以足夠(缺點是沒有Mute可用);對我有兩把琴,Tenor和Baritone;或者理解成High 4th或 Low 4th的兩把琴演出來說,兩把琴需要不同的設定,HeadWay的EDB-2無法滿足這樣的需求;若是使用L.R.Baggs的Vanue更是沒辦法滿足需求;新出品的老齊也無法分開設定(可以說是為了木吉他雙系統而設計)......所以當下看來以兩把琴或雙軌拾音需求的來說,RedEye的Twin應該可以是參考選擇之一!

當初Dazzo拾音器的網站和使用者都推薦RedEye的前級,目前看來,RedEye確實是很適合被動式拾音器使用,因此做為不想要在樂器內掛附太多線材導致原音大幅失色的演出需求者,零件精簡的被動式拾音器必然是更好於主動式拾音器的選擇,而被動式拾音器所必須搭配的要件就是一顆好的前級擴大器;這裡說的「好」便不再是指功能如何多樣豐富,設計多麼美觀,而是在於擴大輸出後的訊號聲音是否乾淨了。這一方面RedEye確實真有過人之處,在這裡於是撰文向大家報告、跟朋友們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