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美國DAZZO手工拾音器











DAZZO來自美國手工製作,具有輕巧、感應靈敏度高、低回授、乾淨等特性。這幾個月來,我自己以及幾位琴友在UKULELE上測試使用,得到一些心得,或可跟朋友們分享一下。



在2015年的10月左右,琴友鍾崇恩老師在一天下午來訊,告訴我他近日發現的好拾音器,便是照片中的這款DAZZO品牌的手工拾音器。在此之前,我曾有過使用劉志偉師傅特製的拾音器與改造K&K的經驗,對於這類面板吸附式的拾音器稍有認識。我跟崇恩問說,這會不會跟K&K差不多呀?他告訴我的是「好太多了」,於是我決定一試究竟。
因為這個緣故,我第一次拜訪 Guitar Kids 吉他寶貝樂器店,認識陳仁昭老闆。當天我先購買了DAZZO的單顆拾音器,安裝在ACE的H65上面;參考了原廠的說明與網路上的建議,來回測試了幾次。我們推翻一般安裝在琴橋下方的建議,最終選擇安裝在琴橋前/後的面板下方,為此,四哥也製作了特別的模具工具以利黏著。
我們本來以為單顆的Dazzzo在26吋Tenor的琴身上會不夠;但是拾音效果其實出乎我們的預期許多。後來我們再測試了Double雙顆的,一樣在黏著的位置上花了一些心力去測試,得到理想的拾音位置。(都不同於吉他上適合的位置耶)。
對於有打板需求的玩家、彈奏者,這款拾音器倒是驚豔。那天我去找Hank呂欣翰老師,他當場用裝有Dazzo拾音器的琴演奏的Ohta San的曲子,完全讓我震驚了XDD 簡直是太合適了。我當下馬上勸敗Hank老師~他也在隔天去安裝了這款拾音器。

小結。做為我新認識到的拾音器,Dazzo有著超級輕巧的優勢,並且在feedback上好過K&K很多,因為它外殼是用木料與塑膠隔絕,內裡包有特殊塗料(銀色漆料,不知何物)搭上一個高感應的晶體(不知何物),或許因此而達到好的效果。缺點是價格高、產量少(一人公司),優點是可以客製(按照低音減損比例可以有100/80/70/60等等比例可以挑選,我當前使用100)。

安裝在烏克麗麗上是困難的,尤其想得到理想的位置,必須針對每款琴去詳加評估,尚且需要加入每個人彈奏習慣而調整。使用白膠黏合,可以反覆拆裝,但安裝時需等2~3天待膠全乾燥最好。

在前級的搭配上,Dazzo最好的伙伴是RedEye前級,容我之後再行專文介紹。Dazzo也可以和其他下枕式拾音器結合,成為雙系統拾音器,讓收音更完整全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