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網路教學三週年心得報告分享&2021年招生

 今天來到2021年五月一號,雞湯從事網路影片教學的模式來到三週年、一千多個日子。距上一個網路教學的心得報告分享又經過一年的時間,在這一年的時間裡面,我更多對於這個模式的好壞進行了驗證、檢視。我對於教學的方向並沒有改變,但是預備要更加深入與細節化,因此在三週年的今天,同樣列出幾點跟朋友們報告:

◎重新錄製更具系統性的教學影片:
在2018年開始這個教學模式以後,我陸續錄製了一百多個教學講授的影片,這依據的邏輯來自我超過7年的面授烏克麗麗與音樂教學經驗;在2021年的時刻,我累積了三年的網路影片教學經驗,於此時重新錄製影片,我相信可以有更好的講授、更細節的單元規劃、更完整的系統。這並不是一個小工程,但是我已開始進行。
◎我的網路影片教學在「自律」的前題下更優於傳統面授:
必需說,不論面授或網路影片教學,學生的「自律能力」都極為重要。然而在學生同等自律的前題下,網路影片教學會優於傳統面授。因為傳統面授有課堂時間的局限,並且學生的自我檢視只能待到課堂上來進行。我的網路影片教學可以突破這樣的限制,但是前題是從事教學的這個老師能夠願意替學生批改作業,而不是「只有課堂上的時間」。這建立在我個人理想的傳統師生關係裡面,可能比較不存在於商業市場上。
◎期待更理想的師生關係(終身制):
在我的成長與學習過程中,老師與學生的活動範圍一直不止於課堂上的時間。在我可能相對傳統的觀念裡,老師指導學生、帶領學生、照顧學生,是更全天候的事情。在技藝的專業上,老師當然有教授與引導的責任;但是在此外的生活上,老師也與學生有互動的關心、協助。而我為什麼發展終身制的師生關係,原因在於我始終認為除了課堂上技術知識上的買賣之外,學生與老師之間更多的是道義關係,而那種關係並不是因為付費而存在,卻是因為認可而延續的。學生意識到「這個人是我的老師」,而老師意識到「這個人是我的學生」。
所以我將收費畫出上限,而在這個上限之前,我準備的是更謹慎的面對開啟的師生關係。而我也不讓學生白叫我「老師」,我既然是你的老師,我就對你存在著責任。我想現代人已經很多不這麼想了,但我是這樣看待的。
◎關於2021年的招生:
更謹慎的開啟師生關係,在你覺得我們可能適合之前,總需要一些驗證,不能只是覺得我彈得比較好而已。
如果你能耐著心瞭解我在做的這些事情、以及我在做這些事情時候抱持的信念與堅持,那或許初步可以相信我能幫助到你。但是你在學習中的「快樂」將不是來自於我特別有趣的教學,而只能是來自於你練習努力後達到成就之後的滿足,一直以來我自己得到的快樂,也就是因為我能彈得更好聽、彈得更豐富而來的。如果你清楚你想要的是確實的好聽、就也要請你同意我們要認真紮實的看待這個樂器。烏克麗麗並不一定是你的限制,因為它只是陪伴你通往音樂的橋樑與鑰匙。我能提供給你的協助是無盡的耐心還有仔細的引導;紮實的訓練為的是可以更加的自由,為了可以任意去飛,必要花費的是一再苦練,而每個人的天份不同,需要的心力也不同。但我願用我能給予的內容,教授你在烏克麗麗上面、在音樂上面得到更好的進步。
然而我也不可能教給你我不會的東西,所以你當然需要知道我的作品呈現的風格,才不會有錯誤的期待。
————-
----------------------------
◎關於我教學的初衷與現行模式的發想,這是2018年5月的文章:
◎2018年6月的一個月心得影片:
◎2018年12月的歲末心得文章:
◎這是我網路教學一週年的報告:
◎這是網路教學1年半的心得報告:
◎這是兩週年的心得報告:
◎非誠勿擾:
-----------------------------
以上心得報告、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