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台灣民謠─鄧雨賢〈望春風〉─獨奏&譜&教學】


這首〈望春風〉,不是我第一次彈奏,但是我這次將它寫成樂譜,也錄了一個教學建議影片。2015年底~16年初,我在中國廣州待了一段時間,便抽空錄製了這個任務,這同時也是UkuleleCN論壇16年的三月份任務,我自然也要將這個資源提供給琴友們做參考,希望您們會喜歡。



從小我們開始學習唱歌的時候,經常都會聽到各個地方、各個國家的民謠,關於民謠,大家一定能隨口說上幾首、哼唱幾句。民謠是一個地方人文的經典薈萃,貼近老百姓生活、傾訴人們心中情感、或風土民情、或時空背景等題材的作品,經過時間歲月的洗禮,仍然被傳唱下來、廣為流通的,就成了民謠。



民謠有著「有一定歷史背景」、「簡單悠美」、「情感純樸」、「具備地方文化特色」、「眾所皆知」等元素,或者兼備,或具其一。在台灣許多民謠之中,《望春風》是代表性的其中一首,而其他有三首《四季紅》、《月夜愁》、《雨夜花》與之齊名。這四首出自鄧雨賢先生的作品世人有一雅名稱曰「四月望雨」。這「四‧月‧望‧雨」是一個經典;台灣當然也更多有其他民謠,但提及台灣民謠,定不可不提到鄧雨賢先生以及其作品。


在學習音樂的進程中,其實我相當推薦大家從自己家鄉的民謠學起,那是你靈魂的源、是你生命的根、是你成長的搖籃,是你的土壤;要瞭解一個地方的音樂風格,我也覺得可以從不同的民謠學起,例如蘇格蘭民謠、日本民謠...等。民謠也許簡單、但恰恰適合做為一個通孔,陪伴我們進入音樂的門、窗;兒歌也是一種很好的進路,我經常這樣建議琴友們。

這首曲子的樂譜,請連結進行下載:

https://goo.gl/mZmy4O


同時我在廣州時候也錄製了一段視頻,稍加詳述了練習這首曲子時我覺得該注意的地方
也提供給各位朋友們參考:



5 則留言:

  1. 謝謝雞湯大的分享~
    我正在找這首歌(還有黃昏的故鄉),父母最想聽的就是台灣民謠了~
    您彈得...很動人
    我也很喜歡您譜上用心的小叮嚀.
    看來得下一番苦工練習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雞湯大的分享~
    我正在找這首歌(還有黃昏的故鄉),父母最想聽的就是台灣民謠了~
    您彈得...很動人
    我也很喜歡您譜上用心的小叮嚀.
    看來得下一番苦工練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给我琴谱吗?我想学望春风...但我就一直看不懂指法该怎么弹,希望鸡汤能多教教我指法的运用,感谢!!!~

      刪除
  3. 我無法得到你的樂譜,遭拒絕存取,很失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