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許美靜〈城裡的月光〉Ukulele Solo Cover

這次分享的作品是獨奏的曲子,一首2012年4月曾經錄過一小段的曲子。猶記2012年4月,高雄前鎮區的蔡先生心情不太好,當晚我也不知怎麼辦好,於是錄了一段給怹,聊表慰藉。這首曲子於是成了一顆種子,一直在心上,偶爾灌溉,默默發芽。這兩年來未有再花心思錄製



這首曲子;兩年後的今天回頭錄製,依然相當喜歡這首曲子:

每顆心上某一個地方
總有個記憶揮不散
每個深夜某一個地方
總有著最深的思量
世間萬千的變幻
愛把有情的人分兩端
心若知道靈犀的方向
那怕不能夠朝夕相伴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溫暖他心房
看透了人間聚散
能不能多點快樂片段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守護它身旁
若有一天能重逢
讓幸福撒滿整個夜晚

已經記不得第一次聽《城裡的月光》是什麼時候的事了。一直以來,總不斷地被這首歌觸動著。寫得極好的歌詞,讓我隨著年歲增長,仍然是每次唱來都略有感悟。知道嗎?這首歌從許美靜唱出來至今竟然已經20年了!那誠然是一首動人的歌,無怪乎傳唱到現在,甚至未來。

〈城裡的月光〉是首分離兩地的人所唱的、所聽的歌;這個兩地未必是空間上的隔離,也可能是時間上的分別。「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請溫暖(守護)它心房(身旁)」,把思念照顧之心寄託給月亮,是自古以來文人騷客多有的賦情之事:唐代白居易詩裡有「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宋代蘇東坡有「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其中更有讓人覺得認同的比如「心若知道靈犀的方向,哪怕不能夠朝夕相伴」,這與秦觀〈鵲橋仙〉裡所說的「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有同樣的意境......
我認為〈城裡的月光〉之所以動人,不在於它描寫的情感有多麼偉大或者壯烈;相反地,正因為它描寫的情感正是每個人多多少少會有的共同經驗,所以更能觸及人心。或許可以說,每個心上都有一道城裡的月光吧?

-------------------
喜歡我的作品,邀請您到我的臉書專業(Facebook Page)幫我按個「讚(Like)」:

http://www.facebook.com/GJUkule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