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零件新知─RATIO TUNE-A-LELE

旋鈕是樂器調音的部件,好的旋鈕能讓樂器音準穩定、調音便利,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
在過去的老時代裡,傳統的烏克麗麗一直使用像是傳統小提琴那種木栓的旋栓方式來固定琴弦


而後有廠商出產了以墊圈、華司來固定、止滑的1:1磨擦式的旋鈕,並大量使用於你能購買到的經典烏克麗麗,例如夏威夷那邊的Kamaka或KoAloha就還是大量使用這些零件在他們的Soprano上面。


然而1:1的旋鈕在調音的穩定性上面還是不方便的,所以也有廠商研發更新的零件,美國的Pegheds公司就成功在許久前研發出4:1的旋鈕零件,並被廣泛應用在提琴上面,後來也用在烏克麗麗上面,造福不少人。

日本的旋鈕龍頭Gotoh公司也在幾年前生產了金屬質感的4:1旋鈕,風行至今,Made In Japan與Gotoh的名號也成為許多高階琴選用的零件。

台灣的德榮旋鈕公司也有推出和日本Gotoh類似的產品,這又是另一個故事,在此就不贅述。
-------
2019年的NAMM秀,加拿大的Graph Tech(知名產品為TUSQ),該公司旗下的Ratio旋鈕品牌推出了更新的旋鈕零件「Tune-A-Lele」,比起Gotoh或其他旋鈕來說更加的輕量化,每一顆只有5g的羽量級,可以使烏克麗麗更不容易頭重腳輕;在齒輪比方面,則是使用了6:1的更高齒比,可以讓調音的工作更細膩,並且它可以保持了烏克麗麗更傳統獨特的琴頭外觀,不必再使用吉他造型的旋鈕。

哇哦,這是一個很讓人期待的新產品;尤其是輕量、和更高的齒輪比,實在讓人期待。

讓我們透過官方網頁的介紹來瞭解更多的細節吧,請大家透過下列連結觀看更多:


----
感謝你幫我的FB臉書專頁與貼文按下「讚Like」!
喜歡我的演奏,也向你的朋友們分享吧?!
這些都是支持我繼續努力的動力之一~謝謝^^
前往Facebook臉書獲得更即時動態: https://www.facebook.com/GJUkulele
邀請訂閱Youtube頻道看更多:https://goo.gl/5SCAoR
或單純聽音樂到聲音雲平台:https://soundcloud.com/gjukulele
也有部落格分享大小事:http://gjukulele.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