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關於指板音點】


......其實我認為指板音點不是給彈奏者看的。真要說的話,指板「側」音點才是。所以若是玩家要選擇琴款的時候,要注意寧可無指板音點、不要無指板「側」音點。
你有注意到很多演奏家的琴並沒有指板音點嗎?那他們在演奏時就完全不用看琴嗎?其實真有很多演奏家不用看指板的,但大部份在比較難的橋段,還是會看一下;但是不是看正面音點、而是看側面音點。
指板的正面音點,我認為可能是使教學者讓學生更容易看懂格子做為記號使用的;但是做為彈奏者的話,自己應該要看的是側面音點,如果看著正面音點,會產生不良的演奏姿勢。
而演奏者做為表演,不做為教學的時候,自然在指板上就不必展示音點;而可以做其他的鑲嵌造型or留白。不過也有一些兼顧的做法,那就是既做出造型的變化,又保留在烏克麗麗通用的5/7/10/12/(15)的記號,例如照片中的OulCraft Kobic-S就是以月亮的陰、晴、圓、缺來彰顯在5/7/10/12的地方,12格剛好是一個八度。
音點的存在能夠幫助演奏者快速的找到位置,更能避免彈錯位置;在熟練度極高的情況下,就算是閉著眼睛不看琴,也能夠準確的移動,但是在演奏難度較高、較複雜的曲子時,仍可以透過音點來確保,善用音點可以讓演奏更加放心;不過這裡指的都是側音點。
如果演奏的時候看著指板音點,那表示你會將琴向上翻抬起來,造成不自然的角度,除了長久下來造成姿勢不良而形成疲勞之外,你的聲音也無法面對聽眾。
有一種情況是會自然看著指板音點的,那就是懶洋洋地躺臥在沙發上的時候,將烏克麗麗倒在自己身體,順著身體的曲線,舒服的彈奏,那時自然會看到指板音點,尤其是當使用21吋Soprano這類琴款的時候,就像抱著一個葫蘆一樣。
但凡演奏到26"Tenor這類的琴款,便不好將琴的面板轉向自己,而應讓響孔對著前方,應讓眼睛看的是琴的側音點和自己虎口的移動,透過虎口來判斷手指和琴格的位置,而不是看指板正面的音點。
以上是我的認知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