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Boveda 雙向溼度控制技術~隨行包~49%~樂器篇



和各位分享最近才知道、使用了一陣子的好物。是關於樂器存放時的溼度問題,我想我可以省去不小的除溼機電費(和電器運作過載的危機),並且更妥善的照顧到我的Ukulele們了。文長,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細讀。簡單說它是「控制琴袋or琴盒內溼度在一個恆定狀態」的隨行好物,不需要供電、有效並且安心、安全。


樂器的保存在溼度的部份一直是相當令人費心的事情,過多或過少的溼度會令木材變型、發霉、脫膠或是裂開,也會令聲音產生改變。在室內的空間,一般我們利用除溼機來控制海島型氣候基本上往往超過的溼度;在乾燥的大陸型氣候則是使用加溼器置於琴盒內或者使用水風扇可以達到增加室內溼度的作用,但往往很難恆定(工業用的恆溼設備動則輒十來萬,並且很佔空間,並且這樣乾燥的環境並不被居住在海島型氣候的我們所適應,不見得舒適;價位允許上電子防潮箱是個收藏的好方式),外出的話,更是不容易控制琴盒、琴袋裡面的溼度。在選擇琴袋或硬盒時,往往會進一步要求講究其氣密度與防水能力(之於琴盒膠條or琴袋拉鏈),便是希望減少受到外界溼度變化之影響幅度。

在琴袋裡放置乾燥劑是一種常見的做法,但我們往往不瞭解要放置多少乾燥劑才足夠、萬一放多了太乾琴裂了怎麼辦?放少了仍然潮溼那豈不是放心安的?又乾燥寄的替換時機也是一個不易理解的部份,萬一環境突然轉換到比較乾燥的地方……諸多變數,也很是苦惱。日前由於高雄Guitar Kids 吉他寶貝樂器店 陳仁昭老闆的介紹,知道一個叫做Boveda的物品,只約略知道可以恆定控制溼度於49正負1度的誤差(視空間開放程度或許增加誤差),覺得半信半疑,購買回來使用之後,還真的是很有實際感受,所以今天想特別寫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瞭解與心得。
Boveda這並雙向溼度控制技術的特點在於幾個地方:
1.過溼時吸收多餘水份
2.不會過度加溼,防止黴菌
3.循環出來的水蒸汽是純淨的
4.器材本身不需要特別的維護或重新灌注
5.符合食品安全與環境保護
Boveda是不只使用於樂器的一種封閉空間的恆濕輔助器材,事實上我們瞭解到有許多的香料、草藥、咖啡、雪茄等食品、農作物在保存或運送時都面臨到溼度的問題;同時相機鏡頭或電子零件裡面的橡膠零件與金屬之間的完善度,對了,還有像是實體照片或一些特殊文件(例如集郵、古鈔、畫作),也都在在受到溼度的影響。最讓我驚訝的是連「爆米花」的儲存都和溼度控制有極為重要的關係,因為有多少的水分和油脂被保留在玉米的內部,關係到爆米花製作的成品是否漂亮,哇!溼度真是太妙的一件事情了,而這是我未曾瞭解過的世界,我只知道我的樂器需要注意溼度而已,但不曾想過如此不容易。
Boveda的產品目前所知,因應多種不同的領域,提供了多達15種相對的溼度選擇,我好奇的事情是它們的工作原理是什麼?所以我進一步瞭解,Boveda開宗明義就強調他們的原理不是一個多麼神秘的事情,他們只是運用了眾所週知的科學原理,即鹽類(甲酸鈉與乳酸鈉)和水混合的一種變化,並註冊了一個包裝的專利;我並不是自然組的,科學知識也不算很懂,朋友們有興趣可以參考官方網站中更詳細的解說 :
我的理解翻成白話說大概是像現在登山或運動用的機能性衣著原理類似,Boveda用一種半透膜技術,可以允許水氣進入或散出在需要的時候;好像運動衣物可以防風但是又能排汗透氣一樣吧?但具體如何達成,就是其技術核心與專利價值所在了!
在成份方面,我老闆倒是非常關心這類消耗品的環保問題。我關注到官方網站的資訊與類似國外的SGS報告,除了幾種鹽類不同比例的混合之外,他們還添加了膠類來達到對水份的增黏效果,並且強調所有原料符合FDA的規範,是食品級無毒的成份(包含外包裝的印刷油墨也是)。我一開始以為這是新產品,但看來不然,達達里歐(D'Addario)的雙向加溼系統(Two-Way Humidification System)就是由Boveda來製造,做為樂器的溼度控制,看來確實是很好的一個輔助工具。
使用大約一個月來,我在幾次南北奔波的時候,感覺到樂器的聲音表現趨於穩定,特別是在這段時間經過乾冷、溼冷、回暖、反覆變化的天氣狀況下,我彈起我置於擺放Boveda琴袋裡的琴,聲音好像從前在房裡開除溼機開整天之後的那種感覺,甚至是更加理想的。這分改變讓我暗自驚訝,並且覺得欣喜。
根據多方參考依Boveda官方網站、D'Addario官方網站、台灣代理的公司網站;並且和經銷的店家、老師們討論後,得到的小結論指出,Boveda的消耗壽命取決於你所存放的空間密閉性如何,這可能使用到數週or經年的長度不一(所以我選用的琴袋或硬盒都會注意它的氣密度,至少要有防水拉鏈)。這個消耗會有兩種可能:「無法再吸溼」or「無法再釋放水氣」,這對應到環境過溼或環境過乾而產生的兩種結果。而對應判斷消耗的準則在於Boveda本體在過於乾燥的環境下已經無法有水份再釋放,用於儲水的膠質消耗、失去它的柔軟性,完全變得僵硬,那就表示需要更換;或者在過於潮溼的環境下已經無法再吸入水份儲存,已經溶解所有的結晶鹽類,完全變成液體,那也表示需要更換。(這是目前所知的狀況,若有新發現,再做修正)
一般等級的拉鏈,氣密度較差
這裡隱藏一個重點,那就是你的琴袋or琴盒的「氣密度」如何?市面上我覺得最基本款的琴袋要屬於Fusion的F4系列,它們的緩衝能力並不佳,但即使如此它們仍然做了雙層的防潑水與防水拉鏈的設計,由此可以見得氣密度的重要性。而目前市場上的Ukulele生產品牌,在華人地區看到的,很少見到重視氣密度的琴袋;大部份都還沒有重視防水拉鏈的搭載。我自己用過的產品裡面,琴袋大多強調布料是防潑水,但是拉鏈就不受重視;我知道像Fusion、RB、RBX的琴袋,還有像是ACE的加厚琴袋都是有防水拉鏈,相信對隔絕的效果是更理想於一般不重視到拉鏈部份的琴袋。
RBX琴袋的防水拉鏈


Fusion F1的防水拉鏈
ACE Delux加厚琴袋的防水拉鏈
我注意到Boveda一開始的扁狀包裝捏起來像是裡面有膠類和粉類,經瞭解後,知道膠類是因為把袋子裡原先預藏的RO逆滲透純水凝膠化,使用環境若太乾燥,便於釋出水氣;粉類則是鹽類的結晶,使用環境若太潮溼,鹽類會吸收水氣混合,所以過一陣子會變成有液體在其中的狀況。台灣多數環境是多半過溼的,我還沒有任何一包目前變成僵硬。

對我來說,這會是改變儲藏樂器的一個策略。與其透過耗電的除溼機來控制一個房間裡的溼度,不如考慮使用Boveda來控制一個琴袋或琴盒裡面的溼度,雖然是屬於消耗品的材料,但計算下來恐怕未必不划算,而且未必較不環保。又或者至少在琴袋或硬盒裡置入,在外出攜帶時,更能安心於溼度的穩定,預防樂器產生變數與損傷的可能。將來,我預計將Boveda做為自己在販售琴的一個標準配備,例如從我這邊購買的全單or面單以上琴款,我可能在琴袋裡就預先放置一包Boveda雙向恆溼包做為預防,可以克服在運送過程中,貨運車廂的過乾或過溼狀況,相信會是更安心的。

寫到將近三千字的最後,我發現我沒有稿費可以拿~因為其實我並不認識Boveda的台灣代理,我的身份也沒辦法取得理想的進貨價格來得到什麼好利潤賣你這個產品。But這不打緊,主要是我最近知道了這個好東西,我真覺得實在有用,而且是重要、有意思的,所以跟各位分享^^~據瞭解,高雄還有 Uke Beat烏克麗麗專賣店以及 高雄民揚樂器-岡山店和 高雄民揚樂器-鳳山店 亦有在販售。這個小東西還真沒什麼利潤,賣來幾乎可以說不是一個能帶來收益的商品,但對於玩家與收藏者來說,還真的是個好物;相信對於外出的旅行者與演奏者亦是不可或缺、不可多得!和朋友們分享哩!

2 則留言: